Opinion piece

2022年一季度香港經濟收縮,疫情清零代價高昂

我們仍維持2022 年GDP增長 1%的預測。

Publishing date
12 May 2022

This opinion piece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etnet.

 

etnet_logo-300x300

2022年一季度香港GDP同比下滑4%,伴隨本輪疫情浪潮和政府實行更加嚴格的防疫措施,香港經濟收縮其實在意料之中。消費、投資和對外貿易都面臨不小的壓力。

由於Omicron 擴散速度較快,加之政府希望儘快遏制病毒,因此從2022年1月起,香港開始實行嚴格的社交距離措施。防疫政策收緊對各行各業和香港經濟產生了直接而廣泛的影響。2022年3月資料顯示,零售和休閒娛樂活動性下降至疫情前水平的55%,居民消費信心受到影響。同期 PMI 跌至42,表明企業對與擴大業務規模十分謹慎。

對經濟最明顯的影響顯示在零售消費,2022年2月同比下降15%,這是自2020年8月以來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次。除了本地貿易下滑外,另一個影響是對外貿易。由於邊境管制嚴格,許多貿易已經從香港轉移到其他市場。2022年3月,中國內地與香港的貿易同比下降16%,儘管內地封控可能導致總體需求下降,但內地與其他主要市場的貿易(與日本、新加坡、韓國和臺灣的貿易平均值)卻同比增長12%。這表明,香港的貿易正在流失。

不過,最近政府已經放寬人員流動限制,2022年4月,香港的流動性已經恢復至疫情前水平的75%。隨著政府分三個階段放鬆措施,零售消費有望在二季度逐步改善。發放消費券和“保就業”計畫對於穩定家庭支出和就業都能起到積極作用。

然而,香港未來仍然面臨兩個主要風險。首先,由於香港的出入境管理始終嚴格,這使得香港在吸引全球投資和人才方面受到影響,尤其是相較於新加坡等國際競爭對手。第二,中國內地的經濟放緩可能會影響到電子產品供應鏈和其他相關業務,進而波及香港經濟。

總體而言,隨著香港出行和社交的限制放寬,2022年二季度經濟可能會有小幅反彈。如果防疫措施沒有再一輪收緊,經濟將持續回升。不過,邊境管制和內地的疫情情況仍會影響到香港。所以,除非本地政策加以調整和外部風險發生進一步變化,否則我們認為政府的預測略顯樂觀。我們仍維持2022 年GDP增長 1%的預測。

Related content

Dataset

China economic database

Repository of what we consider to be the most relevant macroeconomic data for China and EU-China relations.

Alessia Amighini, Alicia García-Herrero, Michal Krystyanczuk, Robin Schindowski and Jianwei X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