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inion piece

台灣經濟依然堅挺,但需注意資本外流和中國大陸封控衍生風險

由於全球通脹高企和中國大陸供應鏈受阻,台灣經濟正面臨更多阻力。儘管經濟基本面仍有利於增長,但外部環境惡化可能會增加資本外流風險,並對企業利潤造成影響。

Publishing date
04 May 2022

This opinion piece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Commercial Times.

 

commercial-times

由於全球通脹高企和中國大陸供應鏈受阻,台灣經濟正面臨更多阻力。儘管經濟基本面仍有利於增長,但外部環境惡化可能會增加資本外流風險,並對企業利潤造成影響。

整體而言,出口和投資增長仍然是台灣經濟的強勁支柱。由於全球需求旺盛,台灣出口在 2022 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長 24%。2022年3月,即上海開始封控期間,台灣出口訂單沒有急劇放緩的跡象,這表明在中國大陸封控的情況下,台企可以通過在本地和東盟的生產綫應對危機,因此對台灣經濟的影響相對較小。外國直接投資 (FDI) 同比反彈124%,反映出歐洲和日本對製造業和海上風電場的投資興趣。

新一輪疫情升溫可能為消費復蘇增添阻力,但政府已經公佈防疫政策轉型,應該不太可能再次大規模限制出行。台灣將開始按照自己的步伐重新開放經濟,以避免再次衝擊家庭消費。政策變化是結束消費與出口和投資之間的分化態勢的關鍵,畢竟,儘管製造業佔經濟的 37%,但服務業佔就業的 60%。本地人員流動性放鬆應該有利於零售業和航空業的復蘇,但亦取決於本輪Omicron浪潮的感染和死亡情況是否嚴重,這關係到政府會否調整政策。

未來風險主要在於企業利潤和資本外流。中國大陸封控可能會為受影響城市的供應鏈帶來風險,上海和長三角就是一個例子,該地區是很多台灣企業汽車零件和電子產品的生產中心。此外,企業不僅面臨烏克蘭危機導致的進口成本上漲,本輪疫情為企業利潤再添阻礙。工業利潤則可能會受到停產或物流延遲的影響,資訊通訊科技可能受到的影響最大,因爲其90%的出口訂單來自海外,主要是中國大陸。

由於避險情緒,台灣在 2022 年 3 月淨資本流出 94 億美元,已經接近 2020 年初疫情初期 121 億美元的峰值。儘管仍有一定的直接投資和海外回流資金, 但2022 年 3 月仍有 60 億美元的整體資本淨流出。貨幣供應增速亦進一步放緩,對新台幣已經造成一定的貶值壓力。新台幣兌美元年初至今下跌 5.8%,是繼日元之後亞洲表現第二差的貨幣。消費價格指數(CPI)從 2021 年 12 月的同比 2.63%進一步攀升至 2022 年 3 月的 3.27%,表明食品和能源價格的壓力更大。不過,同期核心通脹率也從 1.84% 飆升至 2.47%。由於進口價格上漲,我們將 2022 年的 CPI 預測從 2.2% 上調至 2.6%。隨著美聯儲更加鷹派,台灣央行可能在 2022 年剩餘時間內將利率上調最多 50 個基點,以抑制通脹和房價。

股市方面,在從成長股轉向價值股的過程中,由於資訊科技占比較大,台灣股市面臨的阻力更加嚴峻。 截至 2022 年 4 月 25 日,TAIEX 年初至今下跌 8.8%。TAIEX 的表現整體上落後於澳洲和東盟市場,後者受到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需求的支持。

總而言之,由於台灣 2022 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速放緩至 3.1%,我們已將 2022 全年增速預測從 4.6% 調整至 4.2%。在樂觀的情況下,如果台灣開啓“與病毒共存”模式,並且大陸很快結束封控,那麽台灣經濟受到的負面影響則相對較小。不過,即使經濟前景高於平均水平,也仍需注意企業利潤和資本外流風險。如果中國大陸保持動態清零政策,這些風險將繼續增加。從本地來看,如果台灣在“清零”和“與病毒共存”間猶豫不決,經濟成本將非常大。 Omicron 與之前的Delta 不同,因此應對政策也需要有所調整。

Related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