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inion piece

中國資本流動趨勢逆轉 證券投資面臨挑戰

鑒於近期中國副總理劉鶴發表講話後中國債券和股票的息差收窄且前景仍不明朗,短期內我們可能會繼續看到中國證券投資的資本淨流出。 加上外需減弱和進口價格上漲,如果出口支撐不足,貿易順差收窄將給人民幣帶來貶值壓力。

Publishing date
03 May 2022

This opinion piece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Wen Wei Po.

 

wen-wei-po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中國貿易順差和外商投資快速增長,2021年淨外匯收入達到3,560億美元歷史新高。不過,這一趨勢在2022年2月發生逆轉,22個月連續資金流入後首次出現淨流出。我們分析中國經常賬戶和金融賬戶的淨外匯收入,探索資本外流的可能管道,以及未來幾個月的預期。

外商直接投資(FDI)也並非資本外流的管道,跨國企業在中國的業務擴張速度始終快於中國企業在海外投資的速度。事實上,資本外流主要來自於證券投資。2022年2月,中國資本淨流出320億美元,是自2020年3月以來的最大金額。2021年,平均每月資本流入90億美元。

資金流出有三潛在原因

資本流動趨勢出現逆轉有以下幾方面的潛在原因。首先,烏克蘭和俄羅斯的衝突是一個重要的避險事件。在過往的避險事件中,投資者普遍將中國視為避風港。這種看法意味着,中國可能吸引了來自新興經濟體外流的資本。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其次,有傳言稱,持有中國債券約1,400億美元的俄羅斯投資者可能已經變賣資產換取現金。除俄羅斯的因素外,鑒於美聯儲的鷹派立場和中國央行的鴿派立場,中美主權債券息差從2021年底的127個基點收窄至2022年3月的32個基點。美國國債收益率超過中國只是時間問題。

第三,中國新一輪的封城可能增加另一層不確定性。高頻指標也顯示2022年3月證券投資的資金外流繼續,從債券向股票擴散。這是自2020年以來互聯互通股市北向資金首次出現淨流出,這意味着外國投資者正在通過香港拋售他們的股票。

總體而言,鑒於近期中國副總理劉鶴發表講話後中國債券和股票的息差收窄且前景仍不明朗,短期內我們可能會繼續看到中國證券投資的資本淨流出。 加上外需減弱和進口價格上漲,如果出口支撐不足,貿易順差收窄將給人民幣帶來貶值壓力。

Related content

Dataset

China economic database

Repository of what we consider to be the most relevant macroeconomic data for China and EU-China relations.

Alessia Amighini, Alicia García-Herrero, Michal Krystyanczuk, Robin Schindowski and Jianwei Xu